从19世纪是英国工业革命至今,中国可谓是跨越式发展,从落后的封建社会走到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用短短的40多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300年才完成的工业路程,过程中必然存在很多问题。
珠海制慧服务和参观过很多化工企业,他们在国家发展亟需时期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过纵观他们的发展,大多是粗狂式的前进。面对世界及国家各项达标要求后,很多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有的艰难前行,有的退出舞台,而这些企业很多都是民营企业?那么这些都是为什么呢?
一、粗狂式生产习惯了,以前都是以牺牲环境或者榨取最大剩余劳动力而获得利润,现场跑冒滴漏是家常便饭,工人也习惯性的适应这样的工况。
二、企业老板理念落后,没有科学管理理念,大多时候还是企业脏、乱、差的始作俑者,规矩自立自破。
三、产、供、销、研运营管理不科学,绩效管理、规则逻辑不严密,无法面对市场残酷竞争。
四、还在以家族式管理为主要管理模式,身边蛀虫满屋都不愿求改革或不敢改革,即使愿意改革也只停留在表面,浅尝辄止。
五、在民营企业里面,有能力的人才得不到才华的施展,在落后观念和家族式管理的内卷的双重作用下,有能力的人才成了企业发展脚步上磕绊。
六、不注重管理培训,很多企业到现在还是以最简单的安全培训为主,只要员工不在企业里面发生安全事故,顺着市场能挣钱就心满意足。
七、没有把员工当成自己的财富,永远用最廉价福利让员工创造最廉价的价值,他们只会按部就班的做基础工作,从来没有对工作的思考,永远不会用改善的思想去改变生产,改善环境,提高劳动效率。
八、从高层到基层,都缺乏客户服务意识,对内对外都没有强烈的客户服务理念,思考的越少,重复损失的越多,问题始终还是问题。
九、老板不走进现场,让企业资金躺着贬值的同时还到付银行利息。比如很多企业存在库存浪费,从几百万到亿,老板头疼找不到病根。
以上只是这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冰山一角,其实这一些都是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亟需改革和进步的点,当企业在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为何我们不去深入的学习和引入优秀的管理模式。其实“精益管理”就是目前在生产型企业里面完全可以引入的管理,当然在引入之前,首先要搞明白何谓“精”,何来“益”,如果弄明白了,一旦长期坚持、深入开展精益管理,相信企业在市场洪流中总会有一席之地。
引入、学习、实践、推动精益管理不是口号,而是行动,需要有断腕折臂的魄力,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唯有如此,企业才能长存久盛。